天燃气使用安全管理制度

作者: 时间:2023-09-19 点击数:

   为进一步做好学校天燃气安全防范工作,加强安全管理和监管的力度,加大日常巡查和检测的频次,确保天然气设施安全正常运行,切实保障广大师生职工的生命财产安全,特制定本管理制度。

1、每天由各餐饮公司和生活服务中心餐饮经营商户指定专人用可燃气体检测仪等检查方式对天然气阀门、管道、软管等设施进行全面巡查和检测,每周由饮食服务中心负责对天然气设施进行全方位检测、每月由燃气公司专业人员对燃气设施全面进行检测。要求各级检测部门切实做好检测工作,做好工作台账和工作记录,确保天燃气管道、阀门、软管等设施完好无损,无泄漏等现象发生,确保天然气设施安全运行。

2、每个餐饮公司和餐饮经营商户务必在每个操作间配备灭火器、灭火毯、灭火锅盖、防毒面具、强光手电等灭火器具,并对员工现场进行培训和应急演练,增强防范意识和处置能力,提高安全防范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做到人人讲安全,个个会应急。

3、天燃气设施使用的场所,应不定时打开窗户、通风口、换气扇等通风设施进行通风,确保空气流畅,通风良好。

4、天燃气设施投入使用后,应定期进行检测、维保、清洁卫生,确保设施安全运行、干净整洁。

5、天燃气设施每天使用完毕后,要求员工必须及时关闭燃气阀门,切断气源,按照工作要求检查完毕后方可离开,并做好工作台账和工作记录。

6、天燃气设施的安装、改造、更换、维护维修必须由燃气公司的专业技术人员操作,严禁由非专业人员私拉乱接,擅自安装或改动管线和阀门。

7、一旦发现天燃气设施出现异常时,应立即关闭天然气阀门,切断气源,停止一切工作,立即疏散人员并联系专业人员进行维修和更换,在安全地带拨打天然气维修报警电话,24小时报修电话:5131117。

8、应对职工进行安全教育培训,掌握燃气设备的正确使用方法和急救措施,落实安全工作责任制,建立完善的管理制度和监管体系。

9、各部门要加强监督检查,发现安全隐患要及时上报和第一时间进行紧急报修,未排除故障之前不允许工作。

10、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各餐饮公司和餐饮经营商户要充分认识安全生产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紧盯薄弱环节和关键部位,抓细抓实工作落实。因玩忽职守,敷衍了事,所发生的一切责任事故均由法定负责人承担。



青海师范大学宣传部负责维护,网络信息中心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