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勤管理处党支部2022年上半年理论学习计划

作者: 时间:2022-04-29 点击数:

后勤管理处党支部2022年上半年理论学习计划

为进一步提升后勤管理处党支部自身建设,提高党员的政治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树立党员勤于学习、善于学习、终身学习的理念,促进全年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依据《关于印发<2022年上半年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安排>的通知》(青师大党发〔2022〕10号)《关于印发<青海师范大学2022年宣传思想工作要点>的通知》(青师大党发〔2022〕6号)要求,结合后勤管理处党支部工作实际,特制定《后勤管理处党支部2022年上半年理论学习计划》。

一、指导思想

2022 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我国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一年,也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开局之年,更是学校推进“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的关键一年,为切实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紧紧围绕学校党建思政工作目标责任书,引导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更加坚定自觉地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不断提升党员干部综合素质、党性素养和决策水平,增强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为不断深化学校后勤管理服务的改革发展提供强大理论支持和思想保障。

二、学习内容

(一)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省委十三届十一次全会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持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生动实践。重点学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组织工作条例》《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的意见》

学习形式:自学、集体学习

学习时间:20223月

(二)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重要论述,充分认识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和加强国家安全工作的重大意义,牢固树立国家安全观念,积极防范和化解各种风险和挑战;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切实抓好校园网络文化和网络文明建设,提高用网治网水平,推动学校事业发展再上新台阶。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2022年两会期间作出的“五个必由之路”“五个战略性有利条件”的重大论断。重点学习《习近平关于网络强国论述摘编》《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论述》《全面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

学习形式:自学、集体学习

学习时间:20224月

(三)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论述,严格政治纪律,强化政治担当,为推进高水平师范大学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政治保障。重点学习领会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精神和《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实施条例》《习近平关于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论述摘编》

学习形式:自学、集体学习、专题党课

学习时间:20225月

(四)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新形势下高校意识形态工作和思想政治工作的部署和要求,做好高校宣传工作和校园文化建设,不断提升舆情处置能力,夯实全校师生干事创业的思想基础、文化根基。重点学习《关于印发<青海师范大学2022年宣传思想工作要点>的通知》(青师大党发2022〕6号)《意识形态关乎旗帜、关乎道路、关乎国家政治安全》《坚持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正确政治方向》

学习形式:自学、集体学习、撰写心得体会

学习时间:20226

(五)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本精神、基本内容、基本要求。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习近平强军思想、习近平外交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和国家工作的系列重要论述。坚持在学习领悟理论品格、思想风范和人格魅力上用功着力,深刻把握这一重要思想蕴含的崇高真挚的人民情怀、家国情怀、民族情怀、天下情怀,努力在增进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上达到新高度,在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上取得新进步。重点学习两准则三条例、《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高等教育法》《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第二卷、第三卷

学习形式:自学、集体学习、交流研讨

学习时间:20227

三、学习形式

(一)坚持以党支部、各党小组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为主,辅以专题辅导、集中研讨、交流发言、讲党课、撰写学习心得、观看影像资料、参观红色教育基地、参观博物馆等。

(二)党员干部积极参加学校相关报告会、专题研讨会及外出或线上培训学习。

(三)适时组织党员干部就有关学习进行座谈。

(四)依托主题党日活动,扎实开展好理论学习。

四、学习要求

(一)强化责任意识,及时传达上级精神

全体党员干部要把加强理论学习作为提高自身综合素质的首要任务,切实增强学习的责任感、紧迫感。要坚持把个人自学和集中辅导(专题学习)、理论学习和研讨工作等有机结合起来,学以致用,学用相长。根据中央、省委、学校党委及上级有关部门所做出的重大部署、召开的重要会议,党支部及时组织全体党员和职工进行传达学习,并认真做好贯彻落实。

(二)坚持学用结合,发挥党员干部表率作用

全体党员干部要自觉遵守学习制度,在坚持参加集中学习的同时,提高自学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严格落实学习时间、内容、目标要求,做到学习有笔记,发言有提纲,讨论有心得,切实提高学习质量。要坚持不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坚持系统学、联系实际学。边学习、边思考,不断丰富和完善推进具体工作的思路,努力增强党性修养、提高思想水平和工作能力。注重研究新问题,总结新经验,寻求新方法,努力增强学习成效,促进各项工作更好发展。

(三)加强督促检查,确保理论学习成效

为检验学习成果,增强学习实效,党支部将定期检查党员干部学习情况,主要检查党员参加支部和党小组活动出勤情况、读书笔记、心得体会、学习成效等,并把学习情况作为个人考核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

1.集中学习指定专人做好会议记录,做到学习签到簿、会议记录簿、个人笔记簿“三簿”齐全。

2.全年领导干部撰写读书笔记1万字以上,每年至少撰写1篇理论学习方面的心得文章,并认真参加领导干部网络普法学习与考试,有6篇普法学习心得体会。

3.全年普通党员读书笔记不少于5000字,至少撰写1篇心得体会。

4.党支部书记专题党课每年度不少于1次,每名处级干部年内讲党课2次,党支部纪检委员讲党风廉政专题党课每年度不少于1次。

5.管理岗位和专业技术岗位参加的青海干部网络学院网上学习,年内不低于50学时。

五、工作要求及注意事项

(一)以上安排如有变动将及时通知。

(二)各党小组的理论学习要参照本通知要求,结合实际开展,党支部纪检委员将不定期对各党小组学习情况进行督查。



青海师范大学宣传部负责维护,网络信息中心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