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然气安全使用须知

作者: 时间:2023-09-19 点击数:



西宁市现使用的天然气是无色、易燃、易爆具有特殊臭味的气体,若发生泄漏,极易发生安全事故,因此们在使用天然气时特别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1、禁止在天然气管道、阀井和调压箱等设施周围燃放烟花爆竹、堆放易燃、易爆和腐蚀物品。

2、禁止私自拆、改燃气管道和接装燃气设施,禁止擅动燃气调压箱,禁止将电线缠绕在燃气管道上,避免产生电火花引起火灾事故。

3、装修时,严禁将天然气管道和燃气表等设施包覆到封闭空间内,否则一旦漏气难以察觉,将会发生危险,也很难维修。

4、灶具连接软管两端应使用专用管卡进行紧固,以免脱落后发生泄漏事故。同时定期对软管进行检查,发现老化及裂纹及时更换。

5、使用天然气时,人员不能离开,随时要注意观察以免汤液溢出后浇灭火焰导致天然气泄漏或锅烧干造成事故;每次燃气使用完毕,请您关闭燃气阀门。当发现停气时,请关闭户内燃气表前总阀,待燃气公司送气后,方可打开阀门用气。

6、为了使用安全,天然气用户应务必保持室内“燃气泄露报警装置”始终处在正常通电状态,并应定期对报警装置进行检验。

7、用户应定期对室内燃气管道焊口、软管、阀门及各接头部位用肥皂水涂刷进行检查,一旦发现泄露,请您迅速关闭过滤器前阀门、切断气源、打开窗户通风口、排气扇等通风设施,然后到安全地带拨打燃气报修电话,期间请您不要开、关任何电器,不要在漏气房间打电话。

8、在安全地带拨打天然气维修报警电话。24小时报警、报修电话:5131117






青海师范大学宣传部负责维护,网络信息中心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