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节水管理制度》《巡查检修制度》等制度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21-12-17 点击数:



关于印发《节水管理制度》《巡查检修制度》等制度的通知


学校各单位: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节水优先”方针,落实《国家节水行动方案》,根据省、市节水工作的要求,为了使学校节水管理更加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倡导节约用水,合理用水,增强全体师生对水资源紧缺的危机感,提高全员节水意识,减少水量消耗,特制定以下管理制度

附件:

1.节水管理制度

2.巡查检修制度

3.节水宣传教育工作制度

4.计划用水管理制度

5.节水目标责任制和考核制度





后勤管理处

                  2021年11月13日



节水管理制度


水是宝贵的自然资源,合理用水、节约用水是学校广大师生员工应尽的义务。为加强用水管理工作,全面实施计划用水、节约用水。挖掘节水潜力,发挥水资源的综合经济效益,针对学校用水量的实际情况和存在的问题,特制定本管理制度。

一、节约用水管理

1.学校计划用水、节约用水工作受学校节水领导小组管理,学校节水办公室是学校主管计划用水和节约用水的职能部门。学校节约用水办公室负责计划用水、节约用水相关工作。

2.学校各用水部门(场所)要认真做到计划用水、合理用水和节约用水。

二、给水管线和用水设施管理

1.各用水部门(场所)应对区域内的供用水设施严加爱护,发现损坏或漏水现象应及时报修。

2.厕所及卫生间内的供用水设施及器具,必须符合国家有关节水型产品的规范标准。

3.凡需增添或拆除供用水设施,应按程序报修,经审批后由学校有关部门实施。

4.增添供用水设施的工程建设项目,必须落实节水措施并报学校用水主管部门核准。设计时要同时考虑节水措施,要将节水措施的落实列入工程建设项目竣工验收标准之中。

三、供水设施管理

1.校园内供水管道,设备装置及计量表具等供用水设施,各用水单位(个人)应加以爱护,发现损坏或有跑、冒、漏、滴现象应及时报修。

2.洗手间内供水设施、器具,必须符合国家有关节水型产品的规范标准,发现损坏或有跑、冒、漏、滴现象,应及时报修。

3.供水设施设备,每栋楼房的清洁工应爱护使用,发现损坏或有跑、冒、漏、滴现象,及时报修。

4.物业单位应不定期的巡检。

5.凡需增添或拆除供用水设施,部门或个人应及时申报,经审批后方可实施。

四、给排水系统设备管理

1.水泵房设备每日巡检一次并做好运转情况记录。

2.水泵房电机、管道运行方向要明确,要有鲜明的标色、标志,电机、泵体轴承每学期检修保养一次,确保设备无异常响声或震动,确保设备正常运行。

3.其他供水设备包括:水管、闸阀、消防栓、水表、水龙头等,物业单位应不定期巡检,发现问题及时报修或处理;供水龙头,每栋楼房的清洁工应爱护使用,发现损坏或有跑、冒、漏、滴现象,应及时上报。


巡查检修制度


1.节水相关部门负责用水设备、管道及器具的定期检修计划制定及落实;

2.管水员及各部门主管负责用水设备、管道及器具的巡回检查及维护保养工作,发现情况应及时报告管理部门,并及时处理;

3.各部门组织进行分管部门的用水设备、管道及器具的检修工作,每年大检期间为用水设备、管道及器具的定期检修时间;

4.清洁人员在卫生间的每天保洁时,必须检查卫生设施的情况,有问题及时报管理部处理;

5.抄表员在抄表时检查各处管道是否正常;

6.各部门应做好各种巡检和检修记录,并报节水办公室备案


节水宣传教育工作制度


1.充分利用校园网、微信公众平台、宣传栏等宣传载体进行节水宣传教育,不断增强教职工和学生的节水意识,自觉爱护用水设施与设备,提高水资源的循环利用率。

2.营造氛围,让节水融入学校的日常工作之中。主要通过节水宣传教育和实践活动,向全体师生讲清楚节水的重要性,讲明白节水的目的和意义,在学校形成“节水光荣、浪费可耻”的良好风气。

3.将节水宣传教育和实践活动纳入节水工作计划和考评中,建立健全节约用水工作责任制,各部门负责人为节约用水责任人,负责落实各项节水工作制度,加强对节水工作的奖惩考核。


计划用水管理制度


为了加强学校的用水管理,节约资源,防止浪费,建设节水型高校,促进学校科学发展,特制定本制度。

1.贯彻执行关于节水的法规政策和标准,按要求取水、用水和排水。

2.加强用水管理,落实到位,责任到人;各部门设定专门的管水部门,其下设专门的管水人员。

3.管水人员须熟悉校内管道位置,熟悉用水器具,能对用水器具进行日常维护工作。

4.设立用水管理台帐,管水人员对区域内的用水情况按规定时间进行记录,并定期向相关领导汇报。

5.管水人员须定期检查、维修水管、接头、水龙头等,杜绝跑、冒、漏、滴等浪费现象,保证每个用水点的正常用水。

6.对经常使用的用水材料及配件,应有适量储存,以备随时维修使用。

7.未经节水领导同意,任何人不准随便接管,确保管道畅通。

8.对全体人员加强节约用水教育,使之提高节水观念,增强环保意识。

9.向全体人员宣传节约用水的生活小常识,使之掌握正确用水的方法,对节约用水有成绩的部门或人员给予表彰。

10.如发现管道漏水、水龙头关不紧等问题时,应及时通知管水部门,管水人员应尽快进行维修。

11.校内应加强节约用水宣传,在公共卫生间等公共用水场所设置节约用水标志,提醒用水部门或人员节约用水。


节水目标责任制和考核制度


为进一步加强我校节约用水管理,增强全员节水意识,把节约用水纳入年度目标考核工作中,特制本制度。

一、节水目标责任

1.目标

加强节水目标管理,提高单位节水目标责任意识,更好完成各项节水目标。

2.节水目标责任

根据全校节水工作的有关制度,严格执行节水目标计划,努力达到节水目标。

建立和完善节水管理机构,配备管理人员,明确岗位责任,为全校节水工作提供组织保障;要将节水目标层层分解,逐级考核,加强监督,强化节水目标管理。

3.节水目标与措施

1)根据学校用水现状,主要通过分析和挖掘各用水类别中具有较大节水潜能的项目来细化节水目标。

2)加强用水管理,尽可能降低消耗,逐步实现生活用水的循环利用。

3)加大宣传节水知识,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从节约每一滴水做起

二、考核

1)采取统一考核的方法,对列入节水考评范围内的各学院、职能部门,由节水工作领导小组统一组织,进行考核。

2)考核评价以学院、职能部门建立的水消耗统计台账为基础,重点考核本年度实际水耗和目标完成等情况;逐一查看节水宣传、岗位培训、制度建设、节水设施等落实情况。

三、奖惩

对全校节水工作突出的学院、职能部门和个人,给予表彰和奖励,对考核较差的学院、职能部门和主要负责人给予通报批评。



青海师范大学宣传部负责维护,网络信息中心技术支持